教玩具
積木對孩子智力開發的7大好處
2020/10/05

積木是以簡單製造複雜,很刺激想像力,一盒小小的積木,可以做桌子、造橋、砌屋,乃至建塔、築城,完全是一副小小工程師的樣子。

玩積木有什麼好處?玩積木可以發展孩子的很多能力,更包含下方的七大能力!

 

1.發展認知能力

著名心理學家皮亞傑說:2歲以前的兒童屬於感官動作時期,這個時候的嬰兒靠視覺,聽覺,觸覺來了解這個世界,搭積木可以增強小孩的認識範圍。

寶寶在擺弄過程中,可以感知積木不同的顏色、形狀、積木和其他物體接觸發出的聲響,大小、粗細、高矮、長短等等。

 

2.發展手眼協調能力

寶貝在搭建積木工程運用思維的同時,會可以鍛鍊手眼的協調能力。

如積木的顏色,積木碰撞的聲音,同時積木和其他物體接觸發出的聲響,以及手拿積木的感官、體會,都能有效的促進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

 

3.發展空間認識能力

美國心理科學協會會刊《心理科學》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,孩子經常玩積木、拼圖和棋盤遊戲,空間推理能力會更強。美國羅德島大學心理學家傑米·吉羅特博士表示,玩積木類的玩具有益開發兒童的空間感,這直接關係到孩子空間推理能力的培養,也有益於提高兒童智商。

 

4.發展專注力

在專注力的培養上,家長應該充分利用孩子愛玩的天性,用遊戲的方式來進行。玩積木是個好方式。積木玩具的搭建是件細心全面的工作,一幢樓房需要幾十塊積木才能搭成,因而要求孩子認真、細心、堅定地去實現。

大人以玩樂高減壓,也是因為玩積木的過程中,需要非常的專注,這樣可以拋卻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不順心的事。

 

5.發展孩子的創造力

很多藝術品的形式是小孩玩剩下的。比如用積攢下來的瓶蓋,組成一個什麼圖形。用火柴組成一種什麼圖形。比如,賈伯斯去世之後,人們為了紀念,用4001張便利貼,組成了幅巨大的賈伯斯頭像。

這些實質都是在玩積木,只是積木的材料不一樣。

 

6.開發孩子的想像力

無疑,在玩積木搭建的過程中,對想像力的運用是非常充分的。

愛因斯坦把自己的成就主要歸功於想像力:「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,因為知識是有限的,而想像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,推動著進步,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。」愛因斯坦小時候用積木搭出鐘樓、教堂、市政廳,還常常自己創造出許多玩法。比如,他喜歡用卡片搭房子,能一直搭到十四層樓高。他看著自己的「建築」時,便感到創造的快樂。

 

7.培養科學思維

另外,積木體現了很多的力學原理。比如大小不同的積木,穩固性是不一樣的,穩固性好的不容易倒塌;用積木蓋房子,孩子會逐漸意識到平衡、對稱等關係。搭積木之前,孩子要先有一個計劃,下面搭什麼,上面放什麼。這些都對培養科學思維很有好處。

 

本文轉自<每日頭條> https://kknews.cc/zh-tw/baby/mk8bag6.html